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书记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 为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魏军韩 编辑: 审核: 信息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2:05:27 浏览次数: 7166次 【字体:A+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又为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初心力量,聚焦职责定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扛起责任担当,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向前进,为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魏军韩(左二)到昭平县走马镇走马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坚定不移正党风,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作风建设又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征程中,如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贺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及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于7月上旬协助市委制定印发了《贺州市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十大专项行动方案》,根据贺州干部作风实际,找准突破点、发力点,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既聚焦对上级部署工作落实不到位等6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纠治“四风”,又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4个方面列出8条措施倡树新风,坚决纠正不良风气,大力倡树优良作风,倾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为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把贺州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贺州市纪委监委联合昭平县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昭平桂江国家湿地公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向新征程中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不正之风亮剑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在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敢于对一切不正之风亮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就是要把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什么。要结合实践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做到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在全市当前集中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十大专项行动中,贺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政务服务不正之风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口”集中开展纠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面问题矛盾,找准问题成因,拿出有效管用措施,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切实加以解决,对带有共性、规律性的问题,推动有关方面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通过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钟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到燕塘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情况监督检查。

弘扬新风正气,激发干部活力,为新征程汇聚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处理干部不是目的,关键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正能量。迈向新征程,只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人人各担其责,个个各尽其力,就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写华章。

贺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破立结合,扶正祛邪,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方面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力度;另一方面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挖掘勤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廉荣贪耻、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在干部纪律教育方面,我们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作风建设的科学论述,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文件等,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至少组织开展1次以上作风纪律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反对‘四风’树新风个人承诺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在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方面,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召开领导干部配偶家风座谈会或警示教育会,特别是对廉政风险高的领导岗位干部配偶,加强清廉文化教育,引导当好领导干部的“贤内助”。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方面,我们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评价和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履职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改革创新的撑腰。去年以来,我们为4名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容错免责,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2名党员干部和5个单位澄清正名。我们在全市开展被问责干部关爱回访活动,对积极改过自新、干出新业绩、工作表现好的被问责干部,该肯定的肯定、该提拔重用的建议组织部门提拔重用。在选树先进典型方面,我们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从各级表彰贺州市的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先进人物中挖掘、选树一批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贺州榜样”,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热情,以优良的作风为贺州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作者系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