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

钟山:贯通协同“两个责任” 凝聚管党治党工作合力

作者:董明权 钟丽珍 编辑: 审核: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3 10:57:34 浏览次数: 5144次 【字体:A+A-

12月9日晚,钟山县委、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联合对部分乡镇党委、县直部门“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激励和督促“一把手”及家属弘扬好家教家风,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图为钟山县委、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联合家访时,在受访对象家中谈心话家常

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通责任传导“堵点”,今年以来,钟山县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党委既挂帅又出征、纪委协助不越位,层层传导,构建起“两个责任”的闭环式链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同心同向、联动发力,既管住了“树木”,又护好“森林”,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

“要着力解决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推动责任落实一管到底……”在专题听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时,该县党委主要领导对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查纠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进行督促,提出明确要求。目前,该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已发现问题线索8条,立案9人。

主体责任的落实,为监督责任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8月,该县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城市综合执法局对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佳,存在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会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经多次督促后仍推进不力。最终,经县委常委会讨论,该县城市综合执法局“一把手”被免职处理、停职检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该县纪委监委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还进一步发挥协助责任,探索“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建立起定期研判、专题汇报、廉情抄告等有效机制,每季度向县四家班子领导“点对点”发送廉情抄告,督促“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前不久,针对该县发改、住建等部门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不到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不充分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分管以上领域的政府常务副县长开展谈话提醒,并移交《廉情抄告单》,督促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制发廉情抄告17份,主要负责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下级“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54人次,推动整改问题87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协助党委制定了县委常委会关于审议重要案件的相关制度,由县委常委班子带头破题,主动认领责任,对分管联系领域发生的重要案件案发情况说明原因、明晰责任,就如何防范此类案件再次发生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督促案发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发挥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目前,该县县委常委对已查办的7起重要案件进行责任认领。

通过廉情抄告,对查办的重要案件进行责任认领,助推一岗双责履行更直接有力,监督治理效能也发挥得更充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在经分管联系的县委常委审定后,报送县纪委监委备案,实现了分管领导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良性互动。

在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中,该县还建立“三对一”政治约谈机制,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政治巡察发现的问题,由县委、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共同谈话提醒,推动其他县处级领导、乡镇党政及县直部门“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履行政治责任,通过管住“树木”,护好“森林”,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今年以来,该县已通过“三对一”约谈提醒党员领导干部84人次,带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对干部队伍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谈话提醒37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