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风反腐勇担当 护航寿城新发展——贺州市纪检监察五年工作综述

作者: 廖添慧 黄日煌 编辑:钟丽珍 审核:董明权 信息来源:贺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6:36:18 浏览次数: 5846次 【字体:A+A-

激浊扬清鼓正气,清风扬帆勇担当。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件1079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504件,立案41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64人,移送司法机关7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528.32万元……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保障贺州实现经济总量从全区长期排名末位到晋位升级、脱贫攻坚从贫困县“全覆盖”到“全脱帽”、发展格局从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大局中勇于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市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每年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贺州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五年来,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约谈下级“一把手”299人次,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

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创新运用政治监督“1112”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扎实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推动立行立改1012个,有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下沉“疫”线,靠前监督,对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38名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前行才有目标,行动才有力量。

2020年5月,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昭平、钟山县存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开展专题监督和督促落实,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仅仅一个月,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率达100%,拨付进度在全区由“后进”变“先进”,受到广泛点赞。

……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积极探索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构建大监督格局,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农村人饮工程、生态林补助等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坚守人民情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昭平县樟木林镇樟村村党支部原书记杨捷谋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拿农户危改补助款存折,领取现金占为己有;或明码标价开出享受危改指标条件,索要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好处费”;甚至伪造借条或收据,软硬兼施给危改户“洗脑”对抗组织调查等,把危改户当成个人“提款机”,共索取“好处费”16.805万元,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贪婪”的村支书受到党纪国法严惩,村民们拍手称快……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毫不松懈纠“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五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71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0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扎实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全市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8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9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化运用“6+2”工作机制,严厉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2018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4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5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严肃查处李盛彩、莫洋、罗敏等一批领导干部利用扶贫项目谋取私利问题。

——铁腕重拳打“黑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涉黄涉赌腐败和“保护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严肃查处了龚晖、杨名德等一批“警伞”“官伞”。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退休近5年的陆波被采取留置措施,释放出纪法面前“无禁区、零容忍”的鲜明信号。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政法干警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4人。

——“三不”一体推进。对待腐败问题始终采用雷霆手段,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立案查处刘兵、黄善辉、陈建红等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案件。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立案282件,其中涉及处级干部82人,全市有20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3人主动交代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开展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通过“一月一警示”活动,多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和公职人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勇担当善作为。坚决执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机制,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共容错免责5人、澄清正名89人,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处分的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回访教育干部1826人次。

持续深化改革,在砥砺前行中锻造过硬队伍

2020年6月,平桂区一周内完成涉及5个乡镇37人的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并对14名村干部立案审查,占全区年度扶贫领域立案总数的28.6%……

这是全市为破解基层执纪存在人情干扰、人员力量不足等短板问题,发挥“片区联合”执纪审查中心作用,推动监督执纪的工作成效。

全市61个乡镇(街道)划分成15个乡镇(街道)“片区联合”执纪审查中心,共立案2434件,占全市立案总数的59.2%。

五年来,全市坚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成市县两级监委挂牌和人员转隶,实现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督对象由原来的2.96万人增加到7.54万人;落实市、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全覆盖”,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处置问题线索2227件、立案4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5个县(区)监委向61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共配备149名监察人员,推动监察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8人,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4人。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全员培训,在实干中强素质、长本领。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以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和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过程,为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